青沼线

记录生活
KabiragiSyuu

今天看叶圣陶的精读欧阳修《伶官传序》,基本能断断续续捡回来一点高中语文课的记忆,也没什么难懂的词,主要是最后这段。

我之前就觉得奇怪,忘了就是叶圣陶还是夏丏尊的一本书里,讲写作不可过多用文言词汇,其中举例有“之所以……是因为……”

毕竟,活在二十一世纪当然会觉得奇怪,我小学时候这个和“因为……所以……”并列学习的连词,只是在年纪比较小的时候“之所以”的用法有点难才不会放重点说。

我离一年级已经有十六年了,这篇文章也七十多年了,本来语言就是丰富而充满变化的。这个发现只是让我在想,我们是不是有过一个非常全面追求白话的年代,或者说,非常片面追求白话。关于白话有很多流传的故事,比如那个“干不了,谢谢”(记不清存疑),确实很简洁,但是把书面形式的文字完全口语化,现在看也是有点问题。不过电报算不算书面形式也有点问题,毕竟每个字都是实打实的钱。

高中语文具体关于语言,遣词造句的课程我完全没记忆了,大概小学的时候浓度最高。但文言文,或者只说《伶官传序》,我觉得语文书和欧阳修想传达的东西是一样的,都是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等等之类兴衰的道理;至于音律方面就更不记得了,高中语文的程度大概就是,长短句交错朗朗上口而已吧。盛衰的照应应该也只会在文章结构方面提及,总分和呼应这种。

……嘛,不过,即使七十多年也不得不说教育精神这种东西,谁说得清呢。我觉得都是各人的体会罢了,以上部分虽然是我想为什么东西辩驳,但也改变不了他表面就和八股没什么大分别,重要的是作为个人学到了什么。


(七十多年前也不会想到人说一段话第一个字是“嘛”吧……虽然算外来语了。)


2020/6/29




评论

© 青沼线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