青沼线

记录生活
KabiragiSyuu

西方哲学史 半途 一篇

赫拉克利特;“干燥的灵魂是最智慧的最优秀的”“在地狱里才嗅得到灵魂”“善与恶是一回事”“对于神,一切都是美好,善的和公正的;但人们却认为一些东西公正,另一些东西不公正”“上升的路和下降的路是同一条路”。
恩培多克勒:有一种循环存在着:当各种元素被爱彻底地混合后,斗争便逐渐将它们分开;当斗争把它们分开之后,爱又逐渐地把它们结合在一起。因此每种合成的实体都是暂时的;只有元素以及爱和斗争才是永恒的。
阿那克萨哥拉:每一事物里都包含有各种事物的一部分,只有心(nous)除外;但有些事物也包含有心。心有支配一切有生命的事物的力量,它是无限的,是自己支配自己,不与任何事物混合。除了心的其它事物都包含有一切对立面的一部分。心是一切运动的根据。


总之,上文是我在第一卷 前苏格拉底时期,印象比较深刻的三位以及他们的思想核心。

首先,我依然摸不太清这个时期,或者说全部时期,从头到尾,我对宗教及它对人的影响还是处于空白状态,无论了解多少都是。因此,赫拉克利特,我刚刚在他思想获得了一丝共鸣,有确实理解和赞同的部分,然后有点意识到,这是不是也是一种神性呢,比如善恶同源,人类置身其中所以多少会为考虑自己的利益,然后做出善恶的判断,然而可能对于看着这一切的神来说就不是这么回事,虽然有共鸣,但我觉得“一切都是美好的”的神视角还是带有了人类感情,如果让我推测一下神的观点,大概是没有色彩,无所谓美好和邪恶,他只是会这么看着而已,神不需要,无论看多久,神始终不会染上人类的颜色的。

于是其实,对神的这个观点很大程度是因为,我最近刚刚看完EVA,旧TV和两部剧场版,然后就毫无悬念地喜欢上了渚薰,其实惭愧,认识他这么多年了都。当然不是想讲EVA的神,或者亚当或者莉莉丝,这是哲学史读后感嘛。只是我在渚薰身上也看到了那种神性的爱,总感觉无法准确描述出来,非要说的话,我觉得神爱世人的爱不是悲悯的爱,而是无心的爱。

所以恩培多克勒和阿那克萨哥拉的这些观点记忆也比较深刻,围绕着“爱”和“心”的。看到恩培多克勒说用爱混合各种元素(这里指火、水、气、土;应该是赫拉克利特单火元素概念的延伸)造就世间万物,这样的观点时真的很震撼,那一瞬间庆幸自己打开了这本书,看到了这一页的这一段话,不然也许一生都不会对“爱”有这样的认识。现在我们习惯了实体和抽象,理智与情感,科学和玄学的界限划分,爱和斗争的对立仔细思考一下觉得真的太奇妙了,竟然能用这样实质虚无缥缈的“概念”来解释物质的结构。这些理论在书中都归为科学成就中的宇宙论,每个人对宇宙的见解都不一样,又互相联系,互相影响,确实不禁感叹是不是只有硬科技的落后才能催生百家争鸣呢,就像二十一世纪的人类想象银河系其他地方正在发生的事一样,因为那时无论是认为大地是圆柱还是球体,都不会有一个确切的答案。不过这就有点呼应前文不知在哪但是让我印象深刻的一句话,哲学就是研究没有答案的问题。这个问题两千年前是大地的形状,两千年后是外星生命,不知再过两千年又会是什么呢。不过无论如何,虽然明白大地是球体,但在未知的年代,对大地形状的讨论和思考都不是无意义的,哪怕它真的没有答案,而现在我们都知道了其实他是有的。

(这又有点像EVA给我的感觉了,前期我有很多疑问,关于使徒,关于世界,关于人类补完计划,而二十五二十六话结束了,这两集没有告诉我任何世界的真相,但其表达的东西成功让我的疑问消失了,它确实没有回答任何问题,但是解决了问题,于是在剧场版看到真正的回答对我其实是意外之喜。我是觉得因为我在意识流表达中接住了一些我想得到的答案,比如爱,和人类补完,对我而言这份意义足够了,因此不会再深究背后的真相。)

再看阿那克萨哥拉对“心”的解释,它究竟是不是我们平时常用的那个“心”呢。我觉得他是想表达“核心”的心,而不只是爱心、宽容心之类抽象名词中的“心”,更像是类似能动性或是驱动性的概念吧,有外部和内部。看似不与任何事物混合有点总中枢的意思,但又是零散存在的,不过毕竟他也不是一个实物,可能这也是对立面的一种体现?就是分散而一体。关于对立面倒是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点,他举的例子是黑与白等等,因此认为有雪是黑色的。这个是真的很有意思,是不是有点像我们常说的“人生就是起起落落最后归零”的感觉呢,我总觉得这个理论是有个名字的,一时想不到了,可能也有点像物质守恒定律,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,诸如此类。


说了这么多其实只是大概前一百页的内容,还有四十页左右讲的是文明史带来的影响,还有其他思想家的部分,这书上下本加起来应该有一千多页,看起来真的很慢,要一边看一边想,而且看完之后自己琢磨的过程也很有意思,说到底思考问题的过程就很有意思,有时候会得出答案,有时候不会,我还是很相信大脑的后台处理能力的,万一有一天就得出答案了呢。

以及这本书,还有一些需要咬文嚼字的地方,看了一下大概是八二年的译版,那时候别说用词,语法都和现在相差甚远了,所以甚至有需要从语文角度思考的部分,有一段关于赫拉克利特的火的讲述就很值得讨论。不过也有现在看来显得很离谱的思想,离谱的部分也很值得琢磨的。



2020/7/1

评论
热度(1)

© 青沼线 | Powered by LOFTER